中秋夜来话中秋

时间:2019-09-12 16:47 点击次数:6237次

口中咀嚼着中秋二字,缓缓地暖流涌上心头,那是一股蜜一般的甜意,一年三百六十五日,佳节佳日不胜枚举,但是中秋是不同的,在这个日子中,似乎中华儿女已经模糊了男女老幼之分,唯有羁旅在外之人、团圆赏月之人。


中秋夜·羁旅之人话明月


“细数十年事,十处过中秋”,羁旅在外的诗,我自诩看过很多,但唯有这一句,始终让我念念不完,范成大的这句诗实话说,是众多此类诗句里面的说的最为平淡的,没有华美之词,没有借代之属,细细品味,多少心酸内藏其中。


填这首词的时候,诗人已经52岁了,十多年间漂泊在外居无定所,于风尘之中四处游官,却是华发已生,功业未成,此时,正值诗人东归之时,此次东归他是打算退休的。在《吴船录》谓:“余以病丐骸骨,傥恩旨垂允,自此归田园,带月荷锄,得遂此生矣。”


然而这首词写的却不是诗人的自怨自怜,固然上阙词种种不如意,却不抵下阙词诗人的豁达舒朗的心境,这就是中国文人的风骨,“达则兼济天下,穷则独善其身”,无问成败,只言中秋结缘侣。


全诗欣赏

细数十年事,十处过中秋。今年新梦,忽到黄鹤旧山头。老子个中不浅,此会天教重见,今古一南楼。星汉淡无色,玉镜独空浮。 
敛秦烟,收楚雾,熨江流。关河离合、南北依旧照清愁。想见姮娥冷眼,应笑归来霜鬓,空敝黑貂裘。酾酒问蟾兔,肯去伴沧洲。


——宋·范成大《水调歌头·细数十年事》

中秋夜·环宇共赏中秋月


每逢中秋之时,谈月赏月就是人们乐此不彼的话题,追溯这一话题的来历,据《长安玩月诗序》载“秋之时,后夏先冬,八月于秋,季始孟终;十五之夜,又月之中。稽于天道,则寒暑均,取于月数,则蟾魄圆”,也就是说八月十五在秋季八月之中,故名“中秋”。


从时令上说,中秋是“秋收节”,春播夏种的谷物到了秋天就该收获了。自古以来,人们便在这个季节饮酒舞蹈,喜气洋洋地庆祝丰收,这在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《诗经》中就有描绘。


从渊源上说,中秋又是“ 祭月节”,它源于远古人类对自然的崇拜。古代帝王的礼制中有春秋二祭:春祭日,秋祭月。最初祭月的日子在“秋分”这一天,“秋分”这个季节在八月内每年不同,所以秋分这一天不一定有月亮,祭月无月是大煞风景的,逐渐约定俗成,祭月的日子固定在八月十五日。


从科学观察来看,秋季地球与太阳的倾斜度加大, 华夏大地上空的暖湿空气逐渐消退,而此时,西北风还很微弱。如此,湿气已去,沙尘未起,空气即显得格外清新,天空特别洁净,月亮看上去既圆又大,是赏月的最佳时节。


因而赏月便也成为了延续下来的习俗,有“诗豪”之称的唐朝诗人刘禹锡,曾在《八月十五日夜玩月》写到“暑退九霄净,秋澄万景清”,点出了酷暑初退凉秋即至,九霄清净,万景澄明,一派开阔之象。这首词虽是“玩月”,但读来却觉满卷月华,天上人间,心摇神荡,足可见词人运思的匠心。


全诗欣赏

天将今夜月,一遍洗寰瀛。
暑退九霄净,秋澄万景清。
星辰让光彩,风露发晶英。
能变人间世,翛然是玉京。

——唐·刘禹锡《八月十五日夜玩月》


无论是天各一方千里婵娟,还是执手相对共赏秋月,看到的都是一轮明月,心境不同,情意相通,此佳节,谨代表郑州台科置业有限公司全体员工,祝福羁旅他乡之人得偿所愿,功成业就,祝福团圆赏月之家阖家幸福,万事如意。



· END ·

 

上一页: 此新闻一出,小编预计工资要涨

下一页: 郑州台科产业园“我爱你,中国”主题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