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区动态 | 郑州南站走形线今天架梁 今年9月服务河南“米”字型高铁网

时间:2019-02-28 10:54 点击次数:7251次

郑州南站建设再传佳音。今天上午,郑州南站至郑州南动车所铁路线架起首片箱梁,标志着该工程由路基转入桥面建设,进入全面施工阶段。


据中铁七局郑州公司装备分公司副经理张友坤介绍,今年郑州“米”字形高铁网中的郑万、郑阜(合)线路将通车,郑州始发终到列车将大大增加。为“米”字形高铁提供车辆维护、停放的郑州南动车所、郑州南站铁路线等配套工程能否如期投用至关重要。   


据介绍,郑州南站配套设置3条国铁动车铁路线,接入位于郑州南站东南侧的国铁动车所。按照施工计划,国铁动车所将于今年6月建成,8月正式投用。连接南站与动车所的铁路线7月铺轨,9月联调联试并通车,服务郑万、郑阜高铁运营。


以郑州为中心的“米”字形快速铁路网,是纳入国家《促进中部地区崛起“十三五”规划》的重点项目,也是坐实郑州全国铁路枢纽地位最重要的砝码。这张高铁网,以京广、徐兰高铁为经纬,辅以郑济、郑万、郑太、郑合高铁,共同联通八方。


为啥要建动车所?


如果郑济、郑万、郑太、郑合几条线开通了,那么高铁肯定多了。问题来了,到时候“高铁4S店”——动车所(存车场)够用吗?


为什么需要动车所?就拿商丘站来说,虽然郑徐高铁开通了,但因为没有动车所,每天开行的始发高铁极为有限,这就导致一些热门目的地一票难求。


数据显示,2017年中铁郑州局日均发送旅客达到35万人次,但有60%左右是利用外局通过列车发送的。据中铁郑州局预计,到2020年该局营业里程将达到5500公里,河南境内将达到6930公里,比2015年增加近1725公里。


“届时,预计郑州局动车组数量将由目前的87标准组增至近300组,增长2倍多。”铁路部门人士表示,为此亟须加快建成一批动车所(存车场),为各地市多开车、开好车创造条件。

上一页: 郑州台湾科技园一期续建柴油发电机采...

下一页: 交通区位决定企业选址关键价值?没错...